关于希腊字母的那些事

关于希腊字母读音、写法的扫盲。

关于希腊字母读音、写法的扫盲。

  在很多公式中都会出现希腊字母,比如最常见的圆周率 $\pi$ 就是其中之一。但是,学到后面,用的希腊字母就越用越多,让我很头晕。所以就想仔细总结一下各个希腊字母的知识。

希腊字母的历史

  希腊字母大约是在公元前 1000 年左右形成的,它是由 Phoenician Alphabet 演化而来,之后又从它演化出了现在欧洲各语言的字母表。

希腊字母的写法

  希腊字母共有 24 个,和英文字母一样存在大小写,具体如下:

  图中,最大的是大写希腊字母,旁边的是小写希腊字母,同时还标注了在英文中的名称和常见读音。比如,最常见的 $\pi$,其大写形式为 $\Pi$,英文名称为 Pi。顺便说一句,在 LaTeX 中,可以用 \pi(小写) 和 \Pi(大写)的形式来输入 $\pi$,类比可以输入其他希腊字母。

  除了上面列出的形式外,还有一些异体写法,包括如下 7 个:

正体 异体 LaTeX 写法
$\epsilon$ $\varepsilon$ \varepsilon
$\kappa$ $\varkappa$ \varkappa
$\theta$ $\vartheta$ \vartheta
$\pi$ $\varpi$ \varpi
$\rho$ $\varrho$ \varrho
$\sigma$ $\varsigma$ \varsigma
$\phi$ $\varphi$ \varphi

  至于这些在纸上怎么写,可以参考下图或Greek Handwriting。这里面最难写的就是 $\xi$ 和 $\zeta$,我自己的写法是 $\xi$ 写成 “ε”,收笔时向左下画一撇;$\zeta$ 则写成一个“7”,收笔时同样向左下画一撇。

希腊字母的读音

  我们上面已经给出了希腊字母的常见读音,平时照着那个英文读就行。但但但是,那个读音很多都是错的。比如说我们最常见的 $\pi$,几乎所有人都读成“派” [paɪ],但正确的读音应该是“劈”[pi],和英语中 pee(小便)的读音一样。详细的读音请看下面的视频:

  当然,从沟通的角度,我觉得读成习惯的音即可。不知道怎么读也没事,最多就上课回答问题时有点尴尬。

希腊字母的意义

  各个希腊字母在不同学科中有不同意义,这个是真的难记。如果有人想要总结的话,我找个时间翻翻书……